我是農家子弟,雖然我沒有種過田,我爸爸也沒有;而真正務農維生的是我的阿公,那時還是用牛犂田的年代,這就是我不吃牛肉的由來,牛隻,對務農人家而言是工具,是恩人,是吃飯的傢伙;後來的爸爸沒有跟著阿公一塊種田,我更是沒有赤腳踏入稻田裡的機會,但我們都不可以吃牛肉,就算現在的牛都是肉牛,也不吃,要尊敬牛,這是阿公說的話.

爸爸不像五伯(註一)一樣繼承了阿公自耕農的身分,年輕時把地賣了北上工作,爸爸的兄弟裡四伯做了警察,小叔叔當了大經理,各自為生活努力著,現在,那些叔叔伯伯們都退休了,只剩五伯依然沒停的種著菜,四伯常去找五伯聊天,聊著聊著也開始把自己那塊荒癈了的地開始種了起來,但四伯因為腰不好,儘種些可以不用彎腰的水果,爸爸每次回鄉下去便聊著兄弟們的種菜經,開始懷念下田流汗的滋味.

爸爸現在在土城租了一塊20坪的田地,開始和兄弟們南北種菜,從翻土造地開始一步也不馬呼的做起,大清早出門躲著太陽,彎著腰,施肥,播種,灑水,像小時侯幫阿公那樣,爸爸的身體也因為這樣又健康了起來,每天汗如雨下的流掉了尿酸過高的汗,代謝掉不好的身體癈物,勞動的身體,正常的坐息,找回了規律的睡眠,老人失眠的安眠藥也不用再吃了,一起在同區種田的退休老人一大堆,全都成了好朋友,連心情都開朗了起來,阿爸的田地裡的菜苗才剛剛冒出頭,卻己經分享了別人種的各色青菜;阿公曾經賴以維生的工作,在現在阿爸做起來雖然不拿來賺錢,但有了不同的視野,果然,終究是種田人家的孩子.

現在阿公的小孩一個一個都開始種東西了,只是阿公都看不到了

註一:五伯是爸爸的哥哥,60歲了依然在台南的鄉下種著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