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喬治發現, 她的女兒即將要嫁給一個她不愛的人,
而兒子是一個同性戀, 並且打算帶著他的"男友"來參加女兒的婚禮,
提早回家時又親眼目睹老婆跟喬治退休前的同事在喬治的床上私會.

不幸的是, 同時喬治的屁股上長了一塊不小像濕疹一樣的皮膚病,
而接連著手臂上又出現不明的紅疹, 喬治開始懷疑, 那可能是癌細胞的轉移.
喬治走進西裝店, 準備購買女兒結婚時要穿的西裝,
竟然忘記付錢, 穿著試穿的西裝, 就精神恍忽的走出店外被警衞攔住.

原本退休的喬治, 應該是開開心心悠哉的開始他的退休生活,
這一連串的變化, 突然又全面的籠罩他的生活, 是的, 喬治開始變得很憂鬱........... 

憂鬱的開始, 對喬治來說, 就是整個生活的失序,
面對家人的問題, 喬治選擇絕對的逃避,
對於女兒的婚禮, 喬治說好,
對於兒子同性戀的事實, 他決定不發表任何意見,
對於老婆的出軌, 他更是裝做什麼都不知道!

只是後來, 女兒決定取消婚禮, 兒子跟男友分手, 老婆對自己的出軌開始良心不安.........
而家人對於喬治生活的脫序演出, 也僅是袖手旁觀的僅能在心裡不停的打問號?
直到, 喬治突發奇想的用剪刀剪掉那一塊醜陃的濕疹而送進醫院時,
家人開始願意彼此坦白, 即使, 坦白的開始, 是一次又一次的激烈爭吵!

而這個性鮮明的一家人, 要如何將已經走調的家庭關係, 重新回復到原本的平和?
其實, 沒有那麼困難, 只因為, 他們的角是家人啊.........

這是一本帶著黑色幽默的作品, 作者將紊亂的喬治一家人,
寫得有趣又真實, 是十分易讀好讀的故事!


自從覺得當宅女也很幸福之後, 和家人的相處就變得多了很多,
只是有時侯, 我懷疑, 我對朋友的了解, 可能比對家人的了解要多了很多.....
特別是, 年紀漸長之後, 我發現, 對我老爸老媽的情感,
一直默默的在長大當中, 在我發現那樣的情感變得巨大時才猛然的發現!

一般的家庭當中, 最不擅表達情感的, 大概就是 "爸爸" 這個角色,
爸爸的角色好像就是, 得去賺錢養家的那一個, 生氣起來很可怕的那一個,
家裡重大事情掌握決策權的那一個, 當我們做錯事情最害怕對他坦的那一個,

而"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可以讓你去思考你對家人的感情是不是真的有品質,
我們都很愛自己的爸爸, 但只是很愛爸爸這樣子而已嗎?
有沒有需要真的去了解爸爸在想什麼, 又或者爸爸其實是需要我們什麼樣的幫助?
絕對不是要去質疑任何人對家的情感,
而是, 家人的陪伴永遠的就好像太陽每天都會升起那樣的理所當然時,
我們就會忍不住, 去忽略, 去忘記, 把他們的順位排到好像是無關緊要的位置,
忘記爸爸原來也有情緒, 也會受傷, 也會軟弱, 也有不開心的低潮!

有時侯我甚至懷疑, 我對爸媽的了解, 甚至好像只有, 他們會永遠愛我那麼的單純

有時侯, 在享受一本又一本的書中帶給我故事性的精采時,
也會突然的想起, 發生在我身邊, 而我始終沒有注意到的事情!



我喜歡的書評:

海登以極為精準的幽默,完全補捉到筆下角色的脆弱與強韌..........Library Journal

在黃昏老爸的習題中, 海登描述家庭成員如何讓其他人逐漸瘋狂, 當中不時閃現爆裂出的幽默和感傷............LA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