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與愛情是這世界上最容易破碎的二種東西

西方人的感情世界, 總讓人覺得多情而浪漫, 那種外放不吝隱藏的情感,
看在東方人女人的眼裡, 總是難免帶著些許的羨慕的情懷,
因為東方人的情感, 總是沉穩而內斂的只在心底低吟,
能夠說出口或躍然於紙上的, 不過內心想望的幾分之幾罷了.
特別是, 故事的背景, 在遠遠的西元1763年~

主角是來自德勒斯登的礦物學家與藝術愛好者Wilhelm
在一次受邀為男爵魏伯曼的新婚妻子愛蓮娜鑑定寶石時,
竟燃起Wilhelm與愛蓮娜的愛火, 一發不可收拾,
幾次的幽會相擁, 終被魏伯曼男爵發現, 進而開槍射殺Wilhelm
但射偏的子彈, 雖然沒有要了Wilhelm的命,
但已Wilhelm經不再適合留在愛蓮娜的身邊,
Wilhelm帶著破碎的心, 接受馮西德芬男爵的邀請,
為麥森窯廠, 前往發明瓷器中國取經, 注心新意.

離開自己國家的Wilhelm, 並沒有真正忘記愛蓮娜,
僅管旅途多桀, 仍不忘給愛蓮娜寫信, 而信中不斷提及的,
"我依靠對妳的想念活著",
"我一點都沒有後悔我如此愛過你, 以及還愛著你"
除此之外, 面對陌生的中國, Wilhelm竟不住的開始著迷,
甚至前往中國瓷器重鎮"景德鎮", 除了因中國瓷器大開眼界的同時,
當時僅少外國人出現的中國, Wilhelm則說了:
景德鎮之於我是一個傳奇, 但如今我卻成為景德鎮的傳奇,
不僅如此, 甚至由人引薦見了中國的皇帝, 並為皇帝做研究,
並邂逅了一名有著豐富玉器知識學養的中國女子馬蓮,
而後, 甚至為了馬蓮, Wilhelm甚至改變了自己人生的重大方向~

CHINA(昌南)一書, 除了描寫封閉時期的東西方愛情,
甚至對當時東西方瓷器與東西方人文也有諸多著墨,  
相信作者寫來必是耗費著多精神鑽研消化後釋出的故事,
而作者細膩又深情的文筆, 則替這個有著豐沛生命力的故事,
注入一股說不出的詩意.....


關於作者陳玉慧:

瑪姬十來年前, 在書店意外逛到陳玉慧當時的新書
"我的靈魂感到巨大的餓" , 便忍不住拿來翻閱,
在當時的年代是不流行特立獨行的書名的,
一讀便對陳玉慧不同於一般潮流作家的筆觸風格吸引,
那是我與陳玉慧作品的第一次接觸,
加上陳玉慧長年旅居國外, 居於西方看東方,
除了透徹, 更有一種超脫又緊密的情感,
這次的CHINA, 則用西方人Wilhelm做第一人稱,
更是用其他作家少有的眼界去看中國,
十分有新意的好讀啊~



書名: CHINA
出版社: 印刻
出版日: 2009/06/01
售價: 380元 (現在金石堂66折 251元)


瑪姬其他讀書心得分享(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