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 面子 saving face
導演: 伍思薇 (Alice Wu)
女主角: 楊雅惠 (Michelle Krusiec)
陳沖
陳凌

三個美麗的東方女人

一直很想看這部電影, 一知道上映就急著找人陪看
雖然陪看的朋友覺得soso,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電影
有喜福會的影子, 但講的是不一樣的故事

這是第一部描寫華人在美生活的故事,
雖然仍不免述及華人保守的道德思想
但終於不再單單著墨於中國女人的悲情,
我覺得這樣很好, 終究時代已經有所改變

劇中每個人的關係有著巧妙的連結,
從一開始飾演外科醫生的女主角薇(楊雅惠飾),
每週固定參加華人的聚會與母親(陳沖飾)安排的對象相親
即使薇喜歡的是女生, 但總是默默配合著母親的安排
直到遇見了舞者Vivian(陳凌飾), 薇又繼續同性的感情,
而每週固定的聚會也因為母親懷孕被外公趕出家門而中斷
48歲的母親守寡10多年而未再婚而懷孕,
不能再繼續與外公外婆同住而搬來與薇共同生活,
生活習慣的差異讓母女起了許多爭執
最有趣的莫過於與薇的黑人鄰居由壞轉好的互動,
薇為了讓外公重新接受母親而反過來變成薇在幫母親物色相親對象
且薇與vivian的感情也因為薇保守的個性與繁忙的工作產生問題
而外婆突然的過世也對外公, 母親及薇帶來很大的衝擊
面對多方壓力的薇使終壓抑著自己的內心, 試圖面面俱到
而在母親最後為顧全大局不得不選擇暗戀母親多年的周結婚
vivian則因為薇的不夠勇敢而選擇離開去巴黎舞團
在母親結婚與vivian離開的當天
薇在中藥包中發現母親懷孕的真相
繼而衝向結婚現場阻止母親的婚禮
要母親勇敢選擇真愛, 帶著母親逃離婚禮現場
而母親像感應到女兒的心事一樣的要薇去機場留住vivian
母親第一次體諒了女兒是同性戀的事實
母親與薇在機場門的的擁抱哭泣就像母女間的大和解

劇情後來的發展是很圓滿的喜劇收場
但其中有趣的對話與橋段仍然非常值得一看
我喜歡看薇與vivian及母親的互動
原來同性的感情與異性的感情同樣充滿矛盾與不安全感
而感人的部份仍讓我在電影院裡低調的偷偷掉眼淚

雖然很多人說這部片裡有喜福會、喜宴、徵婚啟事和畢業生的影子
但我覺得有拍出不同的新意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希望大家都願意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