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導演: 李安 (Ang Lee)
主角: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明天過後】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騎士風雲錄】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麻雀變公主1、2】
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H2O抓鬼節】
安娜法芮絲(Anna Faris)【愛情不用翻譯】

故事描述在牧場工作的艾尼斯(希斯萊傑 飾)與男牛仔傑克(傑克葛倫霍 飾)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熟悉,直至感應到彼此,然而艾尼斯被童年的記憶牽制著,使得他們不得不屈服於周遭保守的社會價值,但彼此仍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而隨著光陰的流逝,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養育孩子,直到再次相遇,他們發現仍然沒有忘記彼此,對方在彼此心中仍頑強的佔有最深刻的那一部份.

整部片看來樸實輕鬆,但在這樣的過程中,劇中人的情緒其實已經緩緩的侵入你的心房,用一種你無法察覺的方法帶你進入劇情裡,很美的斷背山,原本清新的同性之愛,直到後段,你才會發現,你已經走入劇情裡,並且被深深的被撼動著,即使你壓根就不是同性戀

斷背山或許只是一個愛情故事,但裡面仍包含著同性戀面對社會價值時的恐懼,可能面對的歧視,更何況在那樣的年代裡;因此斷背山,絕不能算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想愛不能愛,不停被壓抑的情感,看到我覺得胸口悶悶的;走出電影院,我忍不住跟朋友說:”我們永遠不可以用自己自以為是的價值觀,去傷害別人”

而現在,時代改變了嗎?我常聽到男性友人,面對同性戀的的眼光,以及不能認同,甚至說話帶刺,或許,他們不會用肢體或動作言語傷害,但心中已經將這樣的人貶至心中其他的位置,有別於女性的寬容,這實在是父權社會遺留下來的錯誤價值觀.

我寫我看的電影,習慣用電影的主打劇照做圖片,這次,我選了這張少見的劇照,僅單純的因為這個電影畫面太讓我感動,我一直想著艾尼斯在電影結束前的那句”Jack I swear”像是祈求Jack的寬恕,又或者是想告訴Jack如果只單純存在於心中,艾尼斯所願意給予的,是一樣的愛情.

~I sw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