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誠品
翻了幾頁村上春樹的新書”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然後就很想很想寫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是我很喜歡的日本作家之一
也是我購買最多書本的日本作家
原因之一應該他的寫作產量大的驚人
像個電動打字機器一樣滴滴撘撘的寫個不停
很有節奏的1234 2234的寫著
從我第一本”旋轉木馬的終端’開始閱讀村上春樹
到現在也數不清有多少個年頭了
每隔一段時間便能在誠品最醒目的位置看到他的新作上架
沒錯,最醒目的地方
他一直都是重量級的

為什麼喜歡他的書
我也說不上為什麼
但我很喜歡看他描寫食物的段落
他是一個喜歡且擅於描寫細節的人
煮義大利麵怎麼把麵煮到彈牙的狀態
做三明治時小黃瓜在嘴裡清脆的口感
做一個簡單的生菜沙拉
弄一點小菜配罐裝啤酒或威士忌
還不止
每個長篇或短篇的小說
每個人的衣著到肢體動作
不厭其煩的細細描述著
吸引著我一再往下閱讀
彷彿像真實情境般
他是在敍述一件事實而不是在說故事

而他的作品產量雖多又賣座
但極少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劇
總覺得他書中的故事很難去演譯或具體的形容
至今只有難度很高的短篇的”東尼瀧谷”被拍成電影
女主角宮澤理惠好像還因此得了什麼獎
而寫得比較像劇本的After dark(黑夜之後)沒有被拍成作品

劇中的主角呢
通常不是在唸書的學生
便是青年上班族
大部份擁有不同於一般人的職業
私家偵探,酒吧裡的老闆,計算士,割草坪的工讀生
也因為劇中的主角年紀都不大
我實在難以想像村上春樹己經高齡五十好幾
(29歲開始寫作,至今己經寫了25個年頭)
但實很難從他的作品裡看出作者的年紀
或許是村上春樹現實生活中一直沒有小孩
始終沒有實際去扮演父親的角色
所以心情在某個層面上仍有年輕人的影子
很適合在無所是事的假日下午悠閒的讀
邊讀邊回憶過去的青春故事
那個雲很少,風很輕,笑容很燦爛的單純日子

p.s.圖片是村上村樹攝於2005.2.9,帽T加牛仔褲看不出來己經是一位大伯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